April 16, 2011

十二分之一

產品設計發表完之後思緒超混亂的,
沒想到拿第一名心情還會不好這倒是頭一糟,
跟幾個朋友稍微談了一下發現自己如果不完整的打成文字不行,
這種心情難得,要記錄下來才好。

首先這個班只有10來個人,
因為老師出了名的人格有問題,
出過國的新任老師,如果有80分的實力會澎風說自己有95.6大概96分,
我不喜歡他,這是在上課前我就知道的事,
但是我也沒有因為這樣就隨便亂做作業,
每一個作業在構想出來之後,每個細節都會認真的思考過一遍,
確定想法可行、合理並且有這麼些意義,
如果碰到困難或有疑惑,這時候跟老師的討論一定是必要的,
但前提是自己的想法有確切整理過,沒有確切想法就去討論那就跟國中生上學不帶書包一樣。

老師的每個意見都是經過人生的歷練來的,或許人格雞巴,
但確實有參考價值,不過不是叫你全盤接受想辦法去作讓他滿意的東西,
滿他意是要幹麻,你他媽才是作者耶,
意見如果合理才接受,不合理就再一次提出疑問,
一來一往才能讓作品的熟成度上升,最後去做才能心無罣礙。

到了這時候,才進入模型的製作,
在做模型的時候也是先想怎麼做,
直到確定能做好做到符合我的標準才捲起袖子下去做,
我們是學生,學生做模型有期限,如果花一堆時間結果失敗那就是找自己麻煩,
所以先前的計劃是不可以輕忽的。

以上這些就是學生的該做的,
那老師該做什麼我不了解,我沒當過老師,
可是我知道今天這個人領錢站在講台上就是要為我所用,
盡可能得從他那邊榨出點什麼屁都好,
今天學校的教育就是這樣規畫,
你跟大家一起上課下課,一起學同樣的東西變成同樣的人也不奇怪,
不過現在是大學,自己的時間超多,要怎麼樣讓自己有想法才是最最重要的,
我還自己花時間做早餐,為的就是多一點生活經驗,
這種經驗好像沒什麼,可是日積月累就是歷練,
能夠當老師大概也多我10歲,這樣的差距就是我沒有的歷練,
所以他或多或少都有我應該去學習的地方就算他人格再雞巴也是。

今天的發表一致叫好,完全沒負評,
可能是我確實的執行我所謂的態度,
可能是模型的漆噴得好大家喜歡,
可能是展版的照片拍得好大家喜歡,
可能是插了幾枝深山櫻大家喜歡,
我當時感到非常憂心,
模型做得好是因為我真的反覆修修到吐,
展版做得好是因為真的有排版過,照片也是配合展版的設計去拍的,
但是憂心的是會不會因為這些"做得好",
而讓大家把焦點從我的產品概念核心偏移了,
我甚至責怪自己不該插花,當初要插花是想呈現真實的使用模樣,
但是不是大家覺得花朵好看產品也跟著好看了。

理想狀態是概念是核心,
表現手法只是襯托,讓人更能接受與喜愛,
模型再好展版再好,只要概念不好就只會被一直發問,甚至批評,
所以今天我的"一致叫好",
老實說當下我感到困惑,甚至懷疑自己的概念是不是沒有到"一致叫好"的程度,
也懷疑輔助的東西(模型、展版)蓋過概念,
但是到現在我大概可以釐清一點事情,
模型展版我確實做得好,因為下過努力,
我也必須承認比起部分同學我有點天份在這方面,
概念從浮出腦海就開始經過我的雕琢,這我必須接受"我的思考健全"的這件事實,
所以我上台去領那1200塊材料券,
非常合理,這個班做到這種程度的人有幾個,我不領該誰領。

但是我必須批評這種獎勵機制簡直迂腐不合理爛到極點,
系上發給老師這些錢就是要老師發給學生,
因為只要是學生就會花錢買材料做作業,除非他撿資源回收,
所以這些錢應該平均分給學生作為補助,
而不是只給部分做得不錯的同學,
即使拉坨屎都是要花錢買食材的,
這下好了,錢發到少部分同學手裡,
沒拿半根毛的同學一定不平衡到極點,又更甚對自己氣餒,
這種機制不該在學校這種教育環境出現,
只要是來上學誰都有資格受到照顧,
表現好的同學有獎勵,
表現相較下較差的同學,則應該得到鼓勵,
這樣全部的同學一齊加油,這才叫教育,這才叫學校。

(哀唷,我好像很屌一樣還談教育,
不能談嗎,我受教育6+3+3+1+1.5+0.5+1.75年還不能談教育嗎。)

這篇就當作不吐不快,
反正這邊只有三隻小貓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