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 2011

綠豆薏仁

今天終於見識到台南讓我疑惑的地方了,
中午買完炒泡麵想配個什麼東西來喝,
可是吃藥的關係不能喝咖啡和茶,
所以有這麼一瞬間我以為自己只能喝白開水,
直到看見薏仁湯的攤子。


首先讓我感到困惑的是,
薏仁湯和薏仁汁差別在哪,
當然現在仔細思考的話我也許有機會可以正確說出不同點,
可是當下我真的完全不知所措,只好問了一下,
店員於是跟我解釋,薏仁湯有薏仁,薏仁汁沒有薏仁,
所以還是設想周到,
芸芸眾生中當然有只喝汁不吃薏仁的人,像我就只喝蘆筍汁不吃蘆筍,
同時也有要喝汁也要吃薏仁的人,
也就是說同樣是薏仁,必須分成薏仁湯和薏仁汁兩類來賣,
打到這邊我已經有點看不懂薏仁的薏字了。


不過這篇的重點在於,
付完錢之後,
我看到她在飲料上貼上一根牙籤,然後跟塑膠湯匙一起裝入袋交給我,
完完全全的,我簡直像是99歲和尚看見假陽具一樣愣住,
從小到大買飲料我敢說絕對沒有人這樣子附贈一根牙籤的,
搞什麼鬼,
我那一瞬間的想法還清清楚楚烙印在腦海,
我想說也許是用湯匙撈薏仁出來之後用牙籤一顆一顆刺著吃,
愚蠢到破表,如果這想法被公諸於世的話絕對沒有女生會跟我交往吧。
到了教室之後朋友說可能是吃完之後薏仁塞牙齒很不好看,
貼心的店家因此附上牙籤,讓顧客有機會可以處理,
也是,我差點就被說服了。
追問當時設計方法課的老師,
老師說大概是用牙籤把塑膠膜刺破畫開,再用湯匙挖著吃吧,
有道理,台南人真是明智,
不過那為何特地買壓膜機和牙籤和膠帶,而不直接用個杯蓋呢,
不然的話直接給我粗吸管直接吸也是可以的吧。


我照著老師說的方法做,
結果有包裝開啟失敗病的我,在撕開杯口塑膠膜的時候造成的反作用力震了一下,
白色黏稠的薏仁汁液濺到桌上害我笑了出來,
吃完之後我還要收拾爛攤子,
弄到雙手都黏呼呼的,
也沒有用牙籤剔牙的動力了,吃個薏仁湯害我心力交瘁,
媽個巴子,但是真的很好吃。






註:綠豆也是同樣邏輯,
有著綠豆湯和綠豆汁的存在,
不禁想問是不是會有,
綠豆薏仁薏仁湯(有綠豆有薏仁、湯是薏仁汁),
綠豆薏仁綠豆湯(有綠豆有薏仁、湯是綠豆汁),
綠豆薏仁薏仁汁(有綠豆沒薏仁、湯是薏仁汁),
綠豆薏仁綠豆汁(沒綠豆有薏仁、湯是綠豆汁),
綠豆薏仁綠豆湯(有綠豆沒薏仁、湯是綠豆汁),
綠豆薏仁薏仁湯(沒綠豆有薏仁、湯是薏仁汁),
綠豆薏仁薏仁汁(沒綠豆沒薏仁、湯是薏仁汁),
綠豆薏仁綠豆汁(沒綠豆沒薏仁、湯是綠豆汁),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最後四項其實就是綠豆湯、薏仁湯、薏仁汁、綠豆汁唷,
都整理到這種程度了,
那麼紅豆綠豆薏仁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要怎麼樣都行,
我已經不想去喝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