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4, 2011

關於考試、詠春拳

在快睡醒的時候想到一件事情,
所謂的大考(學測or基測聯考)這種東西,
在我自己看來只不過是想測驗看看你有沒有心想要超越,
測驗看看你到底有沒有那個企圖心而已,
學了什麼反倒是其次,考完的當下就忘了3成,

放個暑假如果再回去考一次一定不及格,
但是那種拼了的心情讓我覺得懷念。


丟下來一堆東西要讀,然後也不知道用不用的到,
但是不用思考這麼多,這只是上頭策略上的一種過程,
就盡量的去挑戰,抱著較量的企圖心完成,
最後說,看吧也不過就這樣,快把我想要的東西老老實實的拿出來,
只有這樣未來才能照自己意思念想念的書,
不過當然如果本身就不想念書而一心想當玻璃藝術家,
那就別理什麼考試了,還念個屁三角函數。


不過念書這種事情也是相當不公平的一件事,
家長一個是教務主任一個是老師的小孩,
書念得好理所當然天經地義(如果有企圖心),
家長一個賣肉圓一個賣糖炒栗子的小孩,
可能要一邊幫忙顧攤子一邊看書(如果有企圖心),
當然這兩位學子一定都是優秀的學生,
但是相較於前者只要在冷氣房裡接受家教們的指導,
後者一定辛苦的多,
試想算阿法星的軌跡速率算到一半還要問客人肉圓要不要蔥蒜要不要辣,
所以我才說念書這種事情也是相當不公平的一件事。


親戚們的小孩大考好像都不是很理想,
環境並沒有不好晚上並沒有要顧攤子之類的事要做,
補習也補一堆,資質也頗優,
但想到自己之前高中時代也是補了兩年還一年半物理結果指考物理十幾分,
就覺得心態跟企圖心很重要,這兩個東西加進來之後隔年物理就變85分,
所以說沒企圖心去考試也只是浪費時間,
如果將就的讀下去就是浪費人生了,
還不如放個半年長假徹底搞清楚自己想做什麼來的實際。


我小妹是標準的這也好那也好的性格,
打電動會害怕過不了關,
今年的學測在我看來也是考很差勁,
每次回家我都比她還急,有幾次是一個下午幫她複習完整冊自然科學,
但是要上山取經只靠一隻忠心的猴子是沒用的,
重點還是在唐僧身上啊,唐僧說今天風沙太大了就取經取到這就好,
猴子也只能回山上當野猴子。


回到我小妹身上,後來她就說取經取到這就好,
啊不,
她就說要念護專,比較後面的護專,
我就在想還是要當護士啊,這樣的話為何不念前面一點的護專呢,
沒道理要念資源較少或者因為其他理由而排名較後面的學校,
同儕大部分都是不知道從哪裡漂過來,老實說我堪慮,
但是我剛才說到,小妹是標準的這也好那也好的性格,
所以估計大概也是念下去了吧,
不過,這都只是我的想法而已,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沒人說得準,
也許這樣的發展對她來說也是不錯的選擇也不一定,
就好好學習當個護士,
下次見面再問她要不要順便練個詠春拳好了,
畢竟所有的男子在從小到大的訓練之下都對粉紅色護士存有幻想,
練個詠春至少還能把十個打到黏在地上。

1 comment:

NOSE said...

詠春拳戲份真少XD 這篇說的也真對